L

拧发条鸟

        一如既往地看完村上长篇小说后心情被压的喘不过气来。
        先记记琐事平复下心境吧,没记错的距离考研还有78天,本着天天看一点的心态借来,当然不出所料一天就看完了。可能是因为他的作品彻彻底底的影响了我吧,从我第一部在表哥家看的挪威(没记错的话应该是小学),到后来去补习英语回家途中坐在新华书店的地板上看的卡夫卡,再到高三备考看的羊,最后到研究生备考的鸟。当然没人指导我什么时候看什么,亦或是给我点评书适不适合,我也自身对书评不报太大兴趣,手边有就正好看了而已,可能这也是他所奉行的“偶然”吧!总之就是在某个时间点看到了这些书,恰好这些时间点的书可能能适合这个点的自身的思想,最后造就了下一时间点的思想,随之推进下去吧。
        旧事叙久仍是旧事,回归主题。正如看书时间顺序所述,恰好看到适合时间点的书,挪威也好,卡夫卡也好,我能读到的内涵即便是现在也就止于之前节点的我读到的(大学重温确实如此),或许是当时感悟之深使得其能够足以跨过大脑记忆区打入思考区,宛如烙印一般,每每重温就会弹出来告诉我它长这样,以至于重温之心渐渐消退(或许更甚抱有一丝抵触)。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心思下拿起了这本书。
         其实就这本书本身如何如何个人无法很好的做出评判,但是它就村上年鉴纵向时间而言是行文内核上很大的转变。虽说村上对战的暴力目的一如既往地不理解,甚至希望一某种形式在小说里赎罪,但这部小说可以说是把暴力,思考以及所谓的某种强力融合在一起。主角仍像羊里面一样作为一个看似普通的人,寻找着重要的东西,不过这一次的斗争是更为露骨的暴力,实实在在的暴力,通过他自身暴力与另一方强有力的推力对抗。不管是贯穿全文的拧发条鸟,还是战争往事,都目睹着暴力,强权。而集中在他身边的人,多为失去了什么的亦或是想找回什么的人,最后或多或少从他那里攥取了所要,即使失去但是他仍在对抗,直至最后自己支离破碎在深深的井下,涌上的水宣告着斗争的结束,运源回流,一切的一切从老兵的那一束光到第一次下井思考到最后一次斗争。井,承载了所有的暴力,作为了暴力发泄的突破口,老兵在井下失去了生命的某种东西,以活着而活着,他在井里获得了青痣以示斗争开始,再到青痣的消失以示斗争落幕,最后仍回归正常,以破碎的自己找回了破碎的真物。在某种程度上,村上中的主人公与海明威有类似之处,但村上描绘的不只是打不败,还描绘了普通人的打不败,失去后以某种方式斗争的打不败。
         不得不说长文撰写用手机不如keyboard来得舒服,硬生生的屏幕容易把思维反射弹开,没有写东西的真实感,祝自己考研顺利吧!

评论